HKQAA  
 
RSS
快速搜寻
 

全球可持续发展服务

大湾区研究项目

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已宣布履行《巴黎协定》。依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路向,《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中概述,大湾区的发展方向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目标。透过分析大湾区目前的可持续融资状况,以及工业及经济策略性发展方向所展现的崭新绿色及可持续投资机遇,本报告旨在突显中国大湾区内庞大的可持续融资商机。

本报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所制定的六大种类,以及大湾区各城市现时的工业发展情况作出分析,找出最大潜在的绿色项目种类。研究结果提示三大潜在的投资方向,分别为节能、保育资源与循环利用,以及清洁交通。

鉴于大湾区绿色债券 募集所得的资金(占全国绿色债券募集所得资金的百分之五点六)与该区的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二)有明显差别,两者显然不成正比。由此反映出可持续融资的增长潜力。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汇聚大量专业服务及国际专才,再加上发展成熟的经济体系及司法制度,是国际投资者及跨国企业涉足大湾区的理想绿色融资平台。再者,香港特区政府已宣布支持发展绿色金融,例如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补贴使用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的成本。这类绿色金融指引或准则会提升市场透明度及公信力,并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总括而言,因着大湾区的发展方向及中央政府的支持,在大湾区推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前景明朗。有意参与大湾区发展的投资者及业界人士应留意这个充满商机的经济地区之最新发展,以免错过任何投资或营商机遇。

按此参閲此研究项目的完整报告。

国家中央政府于2019年2月18日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导性方向。香港品质保证局就《规划纲要》中的绿色规划,提供大湾区研究项目的补充文件。 请按此参阅此补充文件。

 

申请 查询 要求报价 条款及条件

 

最后更新:2024-04-19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质保证局.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