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QAA  
 
RSS
快速搜尋
 

全球可持續發展服務

大灣區研究項目

為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已宣佈履行《巴黎協定》。依循國家可持續發展的路向,《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概述,大灣區的發展方向將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目標。透過分析大灣區目前的可持續融資狀況,以及工業及經濟策略性發展方向所展現的嶄新綠色及可持續投資機遇,本報告旨在突顯中國大灣區內龐大的可持續融資商機。

本報告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所制定的六大種類,以及大灣區各城市現時的工業發展情況作出分析,找出最大潛在的綠色項目種類。研究結果提示出三大潛在的投資方向,分別為節能、保育資源與循環利用,以及清潔交通。

鑑於大灣區綠色債券 募集所得的資金(佔全國綠色債券募集所得資金的百分之五點六)與該區的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二)有明顯差別,兩者顯然不成正比。由此反映出可持續融資的增長潛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大量專業服務及國際專才,再加上發展成熟的經濟體系及司法制度,是國際投資者及跨國企業涉足大灣區的理想綠色融資平台。再者,香港特區政府已宣佈支持發展綠色金融,例如設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補貼使用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的成本。這類綠色金融指引或準則會提升市場透明度及公信力,並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總括而言,因著大灣區的發展方向及中央政府的支持,在大灣區推行可持續發展項目的前景明朗。有意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投資者及業界人士應留意這個充滿商機的經濟地區之最新發展,以免錯過任何投資或營商機遇。

按此參閲此研究項目的完整報告。

國家中央政府於2019年2月18日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未來的發展提供重要的指導性方向。香港品質保證局就《規劃綱要》中的綠色規劃,提供大灣區研究項目的補充文件。 請按此參閲此補充文件。

 

申請 查詢 要求報價 條款及條件

 

最後更新:2024-04-19    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質保證局.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