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QAA  
 
RSS
快速搜尋
 

認證服務

ISO/IEC 20000 信息技術服務管理體系  |  ISO/IEC 27001 信息安全管理體系  |  TL 9000 電訊業生產商品質管理體系  

TL 9000 電訊業生產商品質管理體系

電訊業一向在現代品管的思維上及方法上皆佔領先位置。而電訊業的產品及其使用技術的複雜性,驅使其需求一套健全及有系統的方法以確保其對客戶服務的無間性及可靠性。這些年來,電訊業已邁進到真正全球性的網絡供應商,不單提供傳統的通訊服務,服務範圍更染指於高速資料傳送、互聯網服務、無線電話、傳呼機、數碼電視與及其他相關技術。範圍雖廣,但總體目標不變;就是以合理及更具競爭力的價錢,為用家提供無間斷及可靠的服務。
 
1996年,一群處於領導位置的電訊業服務供應商,關注到電訊業的全球化及愈來愈激烈的競爭局面,從而開始發展一套以全球電訊業作基礎的貫徹品質要求。此項目發展初期,只局限於美國境內的公司參與,包括,Bell Atlantic﹑BellSouth﹑Pacific Bell與及Southwestern Bell。後來,其目標更擴展至建立一系列全球各地電訊業均適用的品質管理要求。在一九九六年春季的會議上,一個名為電訊業優質供方領導人論壇(Quality Excellence for Suppliers of Telecommunications Leadership "QuEST" Forum) 的組織正式成立,而且開始其後名為TL9000標準的發展工作。TL9000的創立,最初以ISO9001:1994作藍本,再附加上一些電訊行業特定的要求。現在,TL9000更被改良以引入ISO9000:2000系列的新架構。
 
認證標準
 
TL9000已成為北美國家篩選及認可電訊生產商的基準,其可用性亦在歐亞中漸趨重要。除了品管系統要求之外,TL9000亦包括產品特定功能要求或測量,兩者皆可用作以量化方式決定品管系統的有效性。
 
 
體系要求
 
TL9000是以ISO9001的要求作基礎,再加上額外要求,以針對如下範疇:
 
1.     可靠性與及其相關成本
2.     軟件發展與及其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3.     專門性功能(如安裝及工程)的要求
4.     針對電訊業服務供應商及生產商之間特有無間的溝通要求

TL9000中五項特定的要求,包括:
 
1.     ISO9001的品質管理體系基本要求
2.     適用於電訊業的TL9000要求
3.     對硬件、軟件及服務供應商的行業特殊要求
4.     電訊業通用的TL9000測量方法
5.     為硬件、軟件及服務業界特設定的測量方法

TL 9000 的測量法, QuEST Forum已進行一連串工作,為已登記的TL9000的組織建立一中央資料庫,讓他們呈交特定的測量資料,攝取已儲資料(非為生產商特設),以作基準比較之用。這中央資料庫系統由獨立於QuEST Forum在美國達拉斯的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保存,以確保其保密度,安全度與及可靠性管理。
 
測量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型:
 
  • 基線 - 過往生產力、品質、成本、過程、產品及環境因素的測量
  • 正常化 - 不同產品、類別及公司的可比較性
  • 領先指標 - 每月跟進主要項目及產品的特設涵數
 
詳情請瀏覽
 
香港品質保證局相關的認證活動,會根據TL 9000 網站上的「TL 9000 認證機構實務守則」來執行。
 
香港品質保證局經CNAS認可的TL9000認證業務範圍為:
代碼及名稱
17 - 基礎金屬及金屬製品
19 - 電及光學設備
31 - 運輸、倉儲及通信業
33 - 信息技術
35 - 其他服務
香港品質保證局實施的TL9000認證僅限於被認可的業務範圍,並且不會對未經認可的業務範圍開展TL9000的認證活動。

申請 查詢 要求報價 條款及條件

 

最後更新:2024-03-28    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質保證局.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