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QAA  
 
RSS
快速搜尋
 

認證服務

ISO 22000 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  |  衛生監控體系認證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

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是一種科學、理性、有系統的方法,用來識別、評審及控制在生產、處理、製造、準備以及食物使用中的危害,以確保食物食用時的安全。這套體系是用來識別在食物生產過程中可能產生危害的地方,並加以控制以預防產生危害。
 
飲食行業和監督機構都是依靠在生產過程中抽檢或對成品的隨機抽樣來確保食品的安全,這種模式較為被動,而不是主動預防,這形成了對一個世界公認和進取的食物安全控制管理體系,以及評審機制的需求。
 
美國、澳洲和新加坡等地,已經成功將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系統與廣為人知的品質管理體系標準ISO 9001整合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並特此開發了ISO 15161 - 飲食行業推行ISO9001應用指南,這反映了全球的食物加工設備和飲食服務業界對單一國際性的食物安全和品質的管理體系的渴求。
 
認證計劃
 
香港品質保證局的HACCP認證計劃建基於Codex的"HACCP System and Guidelines"及"Recommended International Code of Practice General Principles of Food Hygiene"兩項最被廣泛認可的食物安全體系指引。在建立HACCP體系前,HACCP小組需先行執行一個前期計劃以鑑定每個程序上可能出現的潛在危害,定下關鍵控制點,再加上一套有效的監察系統並執行適當的糾正措施以確保不安全的產品已被識別及隔離。推行HACCP系統體現了食物製造商對提供安全食品予顧客的決心。
 
HACCP七項主要功能
 
1.       進行危害分析
2.       識別重點控制項目 (CCPs)
3.       為每一CCPs制定控制極限
4.       監控CCPs的要求和建立控制過程
5.       制定糾正措施
6.       建立文件的程序
7.       建立体系验证的程序
 
認證的效益
 
·         內部過程的改進
·         通過定期審核維持體系及與符合法規要求減少責任的發生
·         加強買家的信心
·         減少顧客審核的次數
·         為企業加強競爭優勢
·         提供企業形象
·         建立體系驗證的程序

申請 查詢 要求報價 條款及條件

 

最後更新:2024-03-28    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質保證局.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