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QAA  
 
RSS
快速搜寻
 

认证服务

抗疫金融认证计划

推动融资助力抗疫项目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定性为全球大流行,可见新型冠状病毒已对全球人类的生活,家庭和社群造成了巨大影响。联合国更警告,如果不迅速制定社会经济对策,全球人类所受到的影响将在未来数年内加剧,危及其性命及生计,并敦促各国在应对危机时,应放眼未来,长计远虑。

考虑及疫情于全球大流行的情况和其可能造成的经济衰退,金融界正积极将资金引导至所需的项目,以改善现况。中国及国际市场上与COVID-19相关的债券的发行规模亦与日俱增。自二月份,许多中国银行和企业发行债券来应对疫情的爆发,亦有主权、超国家和开发银行发行相关债券,包括欧洲投资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同时,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国际金融公司(IFC)亦发布了有关COVID-19相关债券的指引。

为响应市场需求,本局制定了新认证-“抗疫金融认证计划”,旨在鼓励更多发行者将资金引导至与疫情防控、复苏和建立韧性相关的项目。

 

认证内容

“抗疫金融认证计划”建基于与绿色金融认证计划(GFCS)类似的认证框架上,具有类似的要求。发行者的债券或贷款如有部分或全部收益将会用于抗疫,皆可申请认证。至于发行前阶段证书和发行后阶段证书,则分别适用于债务工具发行前或发行后考取认证的发行者。

GFCS与新计划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募集资金的使用。新计划的申请人可以制定应用于抗疫用途的募集资金之百分比;发行者亦必须披露其承诺用于抗疫的募集资金百分比,以及剩余收益的用途。

另外,本局参考ICMA和IFC关于COVID-19债券的指引,及联合国有关COVID-19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影响之报告,在计划手册中制定了用于项目配对的合格项目分类。合格项目分类提供了一些旨在解决上述影响的项目活动之示例。发行人应将项目与合格项目分类配对,以证明其项目对抗疫(即疫情防控、复苏和建立韧性)的贡献,并须制定关键表现指标、目标受惠群及预期结果。

 

认证效益

计划的预期效益包括:

  • 透过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服务,提升公信力及持分者对债务工具管理架构的信心;
  • 透过证书及认证标志,接触更多特别关注抗疫的潜在投资者;
  • 展示发行者在抗疫的努力;
  • 推广责任金融的理念

 

按此浏览认证名单。

 

 

 

抗疫金融认证计划手冊条款与条件

 

 

申请 查询 要求报价 条款及条件

 

最后更新:2024-03-19    免责声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质保证局.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