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QAA  
 
RSS
快速搜尋
 

全球可持續發展服務

香港品質保證局碳中和證書計劃

為支持所有致力於實現碳中和的機構展示其在實現碳中和方面的成就或承諾,香港品質保證局參考了 ISO 14064 系列標準,世界資源研究所 – 溫室氣體核算體系,PAS 2060標準及其他相關的國際和國家標準,推出香港品質保證局碳中和證書計劃(計劃)。

本計劃適用於不同類型和規模的機構,以協助機構按照自身的碳中和計劃(在其定義和選擇的範圍對象內)展示其承諾或實現碳中和。範圍對象可以是整個機構的營運、機構的特定作業場所/職能、項目、產品、和/或服務。本計劃提供三種證書等級,機構可以根據其需要及實現碳中和的進度來決定申請哪一種證書:

1) 碳排放披露證書。本證書透過既定結構披露框架,為不同類型和規模的機構(不論是上市/非上市機構)在披露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時提供了另類選擇,作為通往碳中和路徑上的起點。

2) 承諾碳中和證書。本證書展示機構在實現淨零碳排放方面的進展及承諾,並披露機構的行動計劃、實現淨零碳排放的里程碑,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所使用的方法。

3) 實現碳中和證書。本證書等級下共有兩款子證書,分別為i) 實現碳達峰證書、及ii) 實現碳中和證書。

i. 實現碳達峰證書。本證書展示在機構定義的範圍對象於指定年份實現碳達峰。機構須披露其維持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並承諾在往後的年份不超過其峰值。

ii. 實現碳中和證書。本證書透過在機構定義的範圍對象內披露其減少碳排放和抵消剩餘碳排放的方法,展示機構致力實現淨零碳排放的努力,並承諾在往後年份的碳排放量將進一步減少/或保持淨零碳排放。本證書讓機構能夠展示其實現了一定比例的碳減排或淨零碳排。

本計劃提供了一個既定披露框架供機構披露自身在通往碳中和路徑上的進展,如機構有意或正致力實現碳中和,本計劃將會是一個良好的工具讓機構展示其在實現碳中和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或對實現碳中和所作出的承諾,讓持分者了解機構在實現碳中和方面的計劃及成果;藉此加強公眾和持分者的信心,以及吸引注重可持續發展的投資者和客戶。

如欲取得碳中和證書,申請機構應先填妥申請表及評定清單,然後連同已填妥的表格及相關證明文件一併提交予本局。再由本局的評定小組按計劃要求來評定申請機構提交的證明文件。在需要時,本局會安排現場考察、電話會議和/或視像會議,與申請機構澄清任何不清晰的地方,以及作確認評定結果之用。

獲取本註冊的好處:

  • 展示機構在通往碳中和路徑上所作的努力和承諾
  • 以及吸引注重可持續發展的投資者和客戶 - 加強公眾和持分者的信心
  • 為上市/非上市機構提供一個既定披露框架 。

 

按此瀏覽證書持有者名單。

 

 


香港品質保證局碳中和證書計劃

條款與條件

 

 

 

 

 

 

 

 

 

 

 

 

申請 查詢 要求報價 條款及條件

 

最後更新:2024-04-15    免責聲明
Copyright © 2009 香港品質保證局.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